X 忻州市启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忻州市启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5月20日,忻州市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举办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启动仪式。按照省药监局的统一部署,市局把集中回收处理家庭过期药品作为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措施,作为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部署开展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建立和形成了以“4321”的回收过期药品工作矩阵,即4个明确和3专2到位1承诺。

4个明确,一是明确回收的对象是过期的药品;二是明确回收个人或家庭的过期药品;三是明确全市遴选确定100家诚信经营,有一定规模和社会信誉度,自愿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分布在全市14个县市区的药店作为定点回收药店,确定2家规模以上的药品批发和零售连锁总部作为定点销毁企业;四是明确每月1日作为回收过期药品日,月底将回收的过期药品交回定点销毁企业,年底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下,集中统一销毁。

3专,专人负责,落实责任;专册登记,闭环管理;专箱存放,严格保管。2到位是指管理到位和销毁到位。督促定点药店建立过期药品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100家定点药店由属地县局负责监督检查回收管理情况,2家定点销毁企业由市局负责延伸检查,确保回收过期药品闭环管理。销毁到位是指年底定点销毁企业将严格按照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的有关规定,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下,集中统一销毁。

1承诺是指全市零售药店向全社会公开承诺,“诚信经营安全用药,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药品消费环境”,明确将安全用药宣传贯穿于此次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全过程。各药店通过电子屏播放安全合理用药宣传标语,制作转发抖音小视频,开展线上线下开展科普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定点药店相继推出了兑换积分、赠送礼品、提供药事服务等优惠的措施,推动市民积极参与活动,努力形成安全用药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