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在京启动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在京启动


5月22日,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启动仪式由国家药监局指导,北京、天津、河北省(市)药监局联合承办。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平,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是国家药监局打造的化妆品科普宣传品牌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5年。本届宣传周主题为“安全用妆,共治共享”, 旨在以《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宣传贯彻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相关法规,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

雷平表示,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化妆品领域的社会共治,实现社会共治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行业自律,加强监管创新和科普宣传。他对化妆品监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以法治为引领,打牢监管根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落实“最严谨的标准”要求,理顺和完善标准管理体系,逐步完成技术规范向国家标准转化。二是以能力建设为基石,提升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化妆品技术支撑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优化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制度机制,完善化妆品风险监测体系,进一步拓宽风险监测覆盖面,全面提升风险识别、判断和控制能力。三是以共享共治为依托,促进产业发展。推动构建政府监管主导、企业负责、行业自律、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和社会协同的社会共治格局,促进企业强化技术研究,坚持绿色、和谐、持续的发展理念,从“制造”向“质造”转变,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以人民为中心,严守安全底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引导行业知法、尊法、守法,把好行业准入关,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重拳整治市场秩序,整体提升化妆品行业质量管理水平。

启动仪式上,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北京、天津、河北省(市)药监局负责人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协会发布化妆品绿色包装倡议书,企业代表、协会代表、电商平台代表等发布“安全用妆,共治共享有我”宣言,相关行业专家对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进行解读。

今年的宣传周活动自5月22日至28日,为期一周。宣传周活动期间,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公益培训、 “5·25爱肤日”、实验室开放活动、生产企业开放活动、化妆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化妆品安全国际交流会等重点活动将陆续开展。

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北京展览馆,在北京西单大悦城、北京燕莎奥特莱斯购物中心设置分会场。国家药监局、北京市政府相关领导,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北京、天津、河北省(市)药监局、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负责人及有关人员,相关行业协会、企业、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35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