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主题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主题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药监办函〔2022〕50号


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各检查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民法典宣传实效,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有关部署要求,省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年5月20日     

(主动公开)

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主题宣传实施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民法典宣传实效,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有关部署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助力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针对民众在药品监管方面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法律法规。

三、宣传活动安排

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渠道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着力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药品监管法治氛围。

(一)把民法典宣传与“两品一械”科普宣传相结合。结合工作实际,把民法典宣传与近期开展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结合起来,开展惠民法治宣传,通过科普宣传、公益培训、高质量发展论坛、实验室开放日、大讲堂、进校园等具体活动,把抽象的法条内容具化为日常生活,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把民法典宣传与日常监管执法实践相结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清单任务,各单位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实际,通过发放资料、以案释法等方式向行政相对人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实际案例讲解所涉法律内容,提高普法宣传效果。

(三)把民法典宣传与机关日常学法用法相结合。民法典是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把民法典各项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纳入学法范畴,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讲座、观看公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提高依法行政本领。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开展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推进法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把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相结合,各司其职,整体联动,形成“拳头”合力,把握好宣传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节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处、见到实效。

(三)注重宣传实效。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活动,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渠道载体,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感染力,提升民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