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吕梁市局积极配合推进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吕梁市局积极配合推进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医药强省战略,充分发挥中药材资源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全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吕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推进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按照《吕梁市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吕梁市局着重从四个方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

一是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支持以现代中药产业产品开发,中药提取物、中药饮片、保健食品、化妆品、药茶等产品开发为主的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市场主体来市里发展,为中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积极培育壮大中药材加工营销研发等市场主体,每县巩固壮大中医院1所,全市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个,培育专业合作社20个。

二是加大科技研发。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围绕特色资源、优势品种,重点解决中药材品种选育与标准化种植、饮片加工与有效成分提取、衍生产品开发、中成药生产等关键前沿技术问题,聘请科研人员开展基础认证、标准制定、功效研发、产品研发,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

三是打造知名品牌。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强化道地中药材、地理标志、绿色有机中药材认证工作,依托规模大、竞争力强的生产经营市场主体,组建中药材联合会,形成全力、抱团发展,联动开展区域性公用品牌注册认证工作,充分发挥品牌效益,提升市场知名度,拓展市场竞争力。  

四是拓宽销售市场。树立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内联外引搭建营销平台,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拓宽营销渠道,充分发挥农民经纪人的作用,真正使优势产品变为优质商品,逐步使特色产业变为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