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二场“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第二场“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8月16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也是政法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同时也是政法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

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苗伟;

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汪凡;

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慧健。

请他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总体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苗伟介绍有关情况。

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苗伟: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政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战线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推动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迈入更高水平。我省连续9年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综治工作)先进省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机制更加科学完备。牢牢把握政法机关政治属性,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机制,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等制度,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刀刃向内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彻底干净肃清流毒影响,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高压态势,永葆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

二是始终坚持守牢底线,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更加坚决有力。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根本任务,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斗争精神,统筹对内对外两个方向、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已知未知两种因素,推动建立党委定期议稳机制,加强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建立统一高效的风险研判、信息共享、应急处置机制,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分裂、破坏活动。建立完善拱卫首都安全“护城河”工程,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三是始终坚持法治先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建立政法单位联企服务机制,深化“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活动和政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整治涉企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加强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四是始终坚持重心下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作出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市域、县区、乡镇、社区、网格,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制定出台《山西省“十四五”社会治理规划》,11个市分两期探索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117个县(市、区)全部推开“全科网格”建设,四级综治中心建设步入规范化轨道,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成效明显,党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日臻完善,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更加稳固。

五是始终坚持重拳出击,全省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的原则,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20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27.91亿元,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省份。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2021年以来又打掉黑恶团伙35个。集中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构建打防管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省治安案件、刑事案件以及危害严重的八类刑事案件连续多年保持下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发挥政法机关大数据和专群结合优势,全警动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是始终坚持改革攻坚,政法领域改革更加系统集成。紧紧扭住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优化政法机构职能设置,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责任体系,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构建起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健全法院诉讼机制,开展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改革,深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建设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和“辅助办案系统”,完善政法便民利民改革举措,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显著增强。

七是始终坚持一体建设,法治山西建设更加行稳致远。从“四个全面”的高度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率先建成省市县三级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组织架构体系,试点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创新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细化制定贯彻落实国家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山西方案,顺利完成“七五”普法,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彰显力量。

下一步,全省政法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攻坚克难,继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感谢苗伟副书记的介绍。

下面,请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介绍有关情况。

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管应时: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山西法院这十年的工作情况。首先,我代表省高院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人大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扫黑除恶、涉诉信访、新媒体建设等多项工作受到党中央及中政委、省委表彰,多元解纷、诉源治理等工作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审执结各类案件342.16万件,年受理案件数从2012年22.41万件上升至2021年62.15万件。下面,我从五个方面作介绍。

一、十年依法审判,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平安山西建设有新作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2018年—2021年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823件12060人,陈鸿志、任爱军、李增虎等为首的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受到严惩,运城“盗墓黑帮案”被评为“2018年全国法院十大刑事案件”,坚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并举,涉黑恶案件执行到位282.64亿元,财产刑追缴和没收违法所得数额位列全国法院第一,省高院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严惩故意杀人、放火、绑架等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持续处于低位。从严从快审结职务犯罪案件9190件,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依法惩治涉疫犯罪85件129人,构筑抗击疫情法治防线。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对322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二、十年服务大局,全力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美丽山西建设有新举措。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出台《全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实质化解各类合同纠纷96.83万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服务“六稳”“六保”。成功审结运城海鑫、吕梁联盛破产重整案,化解债务风险近3000亿元,一批破产企业在重整中“浴火重生”。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140件。设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法院,加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司法研究,强化经济发展重点区域司法供给。行政案件实行集中交叉管辖,连续八年发布白皮书、连续五年公布典型案例,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环境资源案件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在汾河、恒山、长城、云冈等重点区域设立司法保护基地和专业法庭,以最严密法治保护绿水青山,服务美丽山西建设,7起案件被最高法院评为典型案例。

三、十年司法为民,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法治山西建设有新贡献。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专项行动,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案件8.59万件,全方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化家事审判改革,2016年以来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婚姻家庭等案件40.19万件。大力破解“执行难”,执结案件103.69万件,执行到位3690.95亿元。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牵头建成山西多元解纷平台,2021年在线调解纠纷19.03万件,我省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四、十年改革攻坚,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构建公正高效审判运行机制有新突破。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重大基础性改革,实行法官员额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强化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管,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数字赋能智慧法院建设,深化司法公开,裁判文书上网225.64万份,庭审直播53.34万场,“两网两微九号”晋法融媒矩阵发布信息10.6万余条,阅读量逾17亿人次。

五、十年浴火淬炼,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队伍建设呈现新风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涌现出田亚欣、王赛赛、杨春光等一批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新时代法院英模,157个集体、192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

回首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我们深刻体悟到,做好山西法院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征程上,山西法院将以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法院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感谢管应时副院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介绍有关情况。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 崔国红: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检察机关锐意改革、成果丰硕的十年。全省检察机关在最高检、省委和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的贯彻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部署的落实提升,依法能动履职,为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这十年中,全省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使命,找准切入点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定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2677人;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涉企刑事“挂案”157件,为企业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3593人。积极服务创新发展,专门设立山西综改示范区检察院。全面参与我省“两山七河一流域”和“五大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推动“河湖长+检察长”机制落地,全省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587人。

在这十年中,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刑事诉讼监督作用,助推刑事司法权力规范运行。率先在全国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打造集提前介入、立案与侦查监督、繁简分流于一体的“山西方案”,全省现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144个。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切实把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7.68%。加强侦查监督,共监督立案3041件、监督撤案2008件、对侦查活动中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5万件次。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提出抗诉并被采纳1223件。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对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派驻+巡回”监督模式,积极纠正“纸面服刑”问题。

在这十年中,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全省检察机关坚决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起诉食品药品相关犯罪1240件,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000余件。强化民事、行政精准监督,强化对错误裁判的监督,着力纠正违法执行。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1231件,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14007件,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14942件,民事案件支持起诉26450件,查办虚假诉讼113件。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837件,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1467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429件。2017年公益诉讼制度确立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7万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万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643件。全省检察机关对性侵、虐待、拐卖未成年人等犯罪“零容忍”。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全省1700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1719场次。

在这十年中,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涉法涉诉案件。建设升级“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平台”,对群众涉检诉求统一受理、分流和监督办理。实现律师互联网阅卷“一次也不用跑”,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要求。大力推进检察听证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9315件次,检察听证实现全覆盖,真正实现检察履职公开透明,公平正义可看可听可信。

抚今追昔,令人振奋;展望征程,重任在肩。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感谢崔国红副检察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汪凡介绍有关情况。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汪凡: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体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双奥”等重大安保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作出了贡献。下面,我从六个方面介绍山西公安机关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队伍政治轮训,引导全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和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

二、筑牢首都“护城河”,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持续深化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保持了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敏感案事件和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零发生”。

三、突出重大风险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全面推开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和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警”勤务模式改革,积极构建警网融合、警民联防新格局,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了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全省年度命案由2012年的479起下降至2021年的196起,降幅达59.08%。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全省伤亡类道路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从2017年以来持续下降。

四、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始终把打击的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违法犯罪,持续打出严打整治组合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常态化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实现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和发案数、财产损失数“两升两降”的目标;禁毒人民战争不断深化,全省现有及新发现的吸毒人员连续3年下降。目前,全省刑事案件已连续7年下降,年均降幅5.11%;危害严重的八类刑事案件连续9年下降,年均降幅7.67%,破案率由66.44%提升至84.20%;现行命案近年来100%全破。今年以来,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8.07%,其中八类刑事案件下降23.21%,命案下降26.79%;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8.84%,社会治安更加稳固向好。

五、强化精准打击保障,倾力护航高质量发展。依法严打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经济金融犯罪,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万余起,劝返缉捕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90余人,仅2021年以来就挽回经济损失26.3亿元。持续向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矿产资源、知识产权及野生动物资源领域犯罪亮剑,共侦办各类刑事案件6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00余人。深化公安“放管服效”改革,制定实施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199项,推出便民措施1662条。严格履行疫情防控协同职责,坚决守好“山西阵地”。

六、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过硬公安铁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铁腕治警攻坚战、持久战,全省公安队伍在革命化锻造中更加忠诚担当,队伍政治生态持续优化、能力素质不断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好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77名民警因公牺牲,1316名民警因公负伤;30名民警被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5名民警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80名民警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9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42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主线和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牵引,持续深化平安山西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感谢汪凡常务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慧健介绍有关情况。

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厅长 马慧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全省司法行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2018年10月,根据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省委决定成立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同时将省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职能整合,重新组建省司法厅。重新组建后的省司法厅形成了以履行省委依法治省办职能为统领,统筹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开启了我省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十年来,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并严格落实“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厅党委“述责述廉”和“履职约谈”制度,实施政治巡察、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纪检监察巡回检查,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十年来,全面依法治省成效显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率先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省市县三级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领导法治建设的组织架构体系,制定并实施贯彻落实国家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山西方案,探索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广泛组织实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

十年来,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深化。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项规划。右玉县入列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立法工作突出切口小、有特色、精细化、可操作,建立运行行政立法基地、专家库、联系点三项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施行《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十年来,维护安全稳定扎实有效。全省监狱、戒毒场所连续15年实现“四无”“六无”安全管理目标。从2014年起在我省全面建立社区矫正制度,累计接受社区矫正对象14.02万人,解除矫正12.65万人,社区矫正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年均调解纠纷在12万件左右,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建成覆盖全省各监狱、戒毒所、司法所的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累计组织会见3.6万人次。

十年来,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六五”“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提升。相继组建“六新”法律服务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律师团、金融法律服务律师库、服务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高端法律服务团,为我省重大战略提供全方位、系统性、专业化法律服务和保障。推动“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连续4年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累计解答群众免费法律咨询155.9万人次,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2.59万件,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提升。

十年来,法治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司法行政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取得新的进步,涌现出李培斌、王永茂、李延军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全省司法所所均工作人员由2012年的1.5人增加到4.2人,司法所力量不断充实,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省律师事务所达到920家、律师12491人,“无律师县”全面消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共有24366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为我省法治建设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以上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征程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感谢马慧健副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

刚才发布人谈到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请问我省是如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

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苗伟:

感谢你的提问。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今年省委部署开展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省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统领,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基础,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

一是做精做细“全科网格”。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应急管理、公共服务等社会治理相关事项纳入网格,以综治网格为主,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制定《山西省网格员管理办法》,规范网格员日常管理以及网格事项的发现处置机制,加大网格员培训力度,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五大员”的角色作用。目前,全省共划分网格60345个,配备网格员62597名,上半年上报有效事件236万余件,处置234万余件,处置率99.06%。

二是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优化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组织体系和职能定位,推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融合衔接,创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提升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把综治中心建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运转枢纽和服务窗口。

三是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省部署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搭建起集成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资源的多元解纷平台,通过数据集成、资源共享、平台互通,提升线上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质效,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四是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按照《政法工作条例》规定,目前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全部配备了政法委员,负责统筹本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省委政法委每年举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示范培训班,各地结合实际举办本地区业务培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能力。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近年来,我省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民生司法保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我了解到老百姓对咱们的一站式多元解纷、解决执行难等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我们也多次参与了执行全媒体直播,请重点就这两方面工作为我们作一介绍。

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管应时: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我首先介绍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做了三方面探索:

一是多元解纷“一网通调”。省高院牵头建成山西多元解纷平台,将法院调解平台与政法委、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的解纷平台对接,邀请工会、共青团、妇联、国资委等调解组织入驻,实现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联动联调。平台建成以来,已调解案件39.69万件。

二是联调共治“一门通接”。全省133家法院均建成诉讼服务中心,邀请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等调解工作室入驻法院,在社区、乡村建立“法官工作室”“诉源治理工作站”“法律咨询服务联系点”610个,大量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

三是线上服务“一网通办”。推行12368诉讼服务热线全省集约化运行管理,提供自助语音服务25.92万次,人工服务38.49万次。开通在线诉讼服务功能,网上立案26.97万件,跨域立案8333件,为当事人提供送达、查询、保全、委托鉴定等在线服务254.97万项。

下面介绍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主要讲三点。

一是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加强网络查控,完善联合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用三年时间如期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二是持续巩固成果,下大力气切实解决执行难。为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今年5月,由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开展了“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紧紧围绕“稳运行、保民生、防风险、提质效、强队伍”这条主线,确定涉农民工、涉银行业金融机构、涉黑恶刑事财产执行、涉村居“两委”、涉党政机关等五类重点,集中用力,重点突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执结各类案件57261件,累计执行到位金额220.74亿元。

三是创新思路,执行全媒体直播成为一堂堂法治公开课。组织“三晋执行护民生”“晋法出击”“三晋执行利剑”等专项执行全媒体直播,3.01亿人次线上见证人民法院用“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让执行直播成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营造了诚实守信、尊法崇德的良好社会氛围。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近年来,检察机关工作报告中经常提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都很关注。请问,山西省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 崔国红:

感谢记者的提问。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在立法上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是针对我国当前暴力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数量下降、侵害社会管理秩序等轻罪案件数量不断增加新形势的法律应对。

首先,在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着眼于司法效率的最大化,体现了司法诉讼制度现代化的要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案件审查起诉平均时间用时缩短至26天,当庭宣判率近80%;速裁程序审查起诉缩短到5天左右,速裁案件当庭宣判率达95%左右,绝大多数案件实现了及时案结事了。

其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轻罪案件,办案效果良好,公平正义得到又快又好实现。例如,近年来,有一些误入歧途的年轻大学生,因自己的不法行为触犯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这些犯罪嫌疑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治日报记者:

山西公安机关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中,有哪些经验做法?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汪凡: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做法和体会:

一是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持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进社区访‘四员五老’人员(公安联络员、司法调解员、治安保卫员、综治网格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治安积极分子、有威望的老人)、进家庭访工作对象、进企业访服务对象、进街巷访社情民意、进重点场所访隐患矛盾、进网络访舆情动态”为主要工作内容,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与群众接触面广的优势,提早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预警可能引发案事件的突出矛盾纠纷和风险。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平均每年发动基层干部13万余人,发动群防群治组织5.3万余个,发动群众209万余人,走访生活困难群体家庭5.7万余户,走访治安防范重点部位2.6万余处。

二是完善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推动源头治理、综合防控,努力减少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到位激化引发的“民转刑”命案,省公安厅专门制定了《全省公安机关“民转刑”命案防范处置工作机制》,从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全面落实重点人群管理服务措施、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组织发动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力量、全面强化预警处置机制、建立命案剖析督办制度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均每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9万余起,排查消除风险隐患4.7万余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1.1万余处。

三是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推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19年、2021年,公安部、省公安厅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全国、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表彰活动,我省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和平南路派出所、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东大街派出所、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巨轮派出所、吕梁市孝义市公安局崇文派出所、晋城市沁水县公安局龙港中心派出所等5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长风派出所等95个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年来,山西公安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统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化治理格局,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谢谢!

山西法制报记者: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请问省司法厅在推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

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厅长 马慧健:

感谢记者的提问。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两快、两全”战略和“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十二字”要求,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全覆盖,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覆盖率达到95.6%;12348热线平台组建了由229名律师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值班队伍,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网络平台通过“山西法网”实现了“一张网络,四级联通”,通过数据共享纵向连接省市县乡四级,覆盖了省内包括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整体跨越“有没有”发展阶段,全力迈进“好不好”新发展时期。一是着眼人民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建设。促进公共法律服务群体均等化,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未成年人和军人军属等作为公共法律服务重点保障对象;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地域均等化,通过对口援助、交流培训、远程服务等形式,推动城市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辐射,缩小服务差距。二是着力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法律服务需求,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多元化,组织、引导法律服务主体广泛开辟法律服务主体为经济改革发展服务、为政府依法管理服务、为基层社会和群众生活服务的渠道,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业务的覆盖面。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培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发展壮大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三是着手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台融合”发展,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以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能力,做到相关法律服务“应驻尽驻”,不断增加三大平台的服务供给;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高县、乡、村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备水平,让基层人民群众享用到优质法律服务;提升网络平台服务运行能力,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推进法律服务网上办理,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办”。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骞进:

非常感谢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五位负责同志出席“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