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药品监管半年工作会议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药品监管半年工作会议


8月5日,山西省药监局召开全省药品监管半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和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贠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少杰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庭芳,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勇军,总检验师王晓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系统围绕年初部署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提能力、守底线、防风险、促发展、抓落实,稳步推进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全省药品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

会议强调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是药监部门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系统要深刻把握当前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巩固良好态势,锚定目标,强化引领,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监局的部署要求。一是拓展专项整治成效,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要不断强化机制保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强化督导检查,统筹好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要立足长远,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发现问题,深入思考,研究解决,推动专项整治成果最大化。二是持续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全系统要着力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加快完善技术支撑体系,着力打造智慧监管新模式,不断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三是推动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严防严控严管药品安全风险。各级药监部门要积极向当地政府报告请示,强化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党委对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要加快成立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和工作合力。要牢固树立风险管理理念,定期开展风险会商,将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要强化应急处置和管理,健全完善各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排查化解安全风险。四是统筹安全与发展,全力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制定推动惠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做强做优,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要支持药物研发创新,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加快解决一批医药领域“卡脖子”问题。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调整优化权责清单,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改革,加快“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工作落实。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国家药监局的工作要求,对照年初部署的全省药品监管目标任务工作矩阵,逐项检点,逐项推进,强化督查督办,强化系统思维、系统集成,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全方位推动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局机关和第一检查分局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第二、三、四检查分局全体干部,各市局、综改示范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大同、吕梁、晋中、综改区局交流发言。(董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