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山西省药品科技活动周” 的通知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2年山西省药品科技活动周” 的通知


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各处室、各检查分局、各直属事业单位:

按照《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2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药监综科外〔2022〕53号)统一部署和要求,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于6月初开展“2022年山西省药品科技活动周”(以下简称“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监管科学 你我同行

二、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其它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山西省药学会、山西医药行业协会、太原市药学会、有关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协办,活动办公室设在省局科技与规划财务处。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2日至2022年6月8日

四、活动内容

(一)2022年山西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药品监管科学论坛活动

6月2日,在晋中市举办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同时邀请药事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药品监管科学”“药品科技创新成果”等主题开展演讲。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社会进行全程直播,拓展活动影响力。

(二)监管科学同行——“萌叔带你去探秘”

联合省少工委共同推出“萌叔带你去探秘”系列公益宣传片,旨在提升少年儿童安全用药用械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1.“萌叔带你去探秘”—走进中药博物馆

发挥我省中药大省的资源优势,从中药品种、创新型产业集群等内容用走访参观的形式轻松传递给少年儿童。

2.“萌叔带你去探秘”—探索口罩的秘密

口罩作为当下公众接触最近的医疗器械,通过走进生产车间的形式,把口罩等常用防疫产品的生产工艺、创新技术、科学防护等知识介绍给少年儿童。

3.“萌叔带你去探秘”—义齿的“小器官、大作用”

前往义齿科普基地,了解龋齿的形成过程,儿童蛀牙的危害,以及义齿的材质、功能,通过现场参观讲解、牙齿体检、角色扮演等形式,让少年儿童重视牙齿健康,加强口腔健康保护。

4.“萌叔带你去探秘”—我是安全用药“小小代言人”

邀请少年儿童作为小记者和专家一起开启抖音直播互动,以电视访谈的形式,配合道具展示,介绍药品不良反应常识、家用医疗器械使用等知识。

(三)“我为群众办实事”——科学用药进社区

围绕安全用药和新冠疫情之下疫苗接种等当前群众关心的问题,依托连锁药店开展社区义诊咨询、科学用药指导,解答群众关心的特殊人群合理用药、药品如何正确保存、老年人是否需要接种疫苗等问题,提升群众的科学认知,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

(四)科普视频展播——重要监管科学成果线上云展

以文字、图片、动画、声音等多元素相结合的方式制作H5,全面展示我省药品监管改革创新进展、质量监管新举措以及人源化胶原新材料、干细胞等药品创新发展成果;针对日常“两品一械”的相关热点话题,如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滥用、慢性病、儿童化妆品等,进行科学解读。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云观展、云分享,全面展示我局重要监管科学成果。

)全社会聚力,做好活动宣传工作

1.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力优势,通过新华社、人民网、山西广播电台FM94.0音乐广播、FM88.O交通广播以及省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多维度、全方位,对“药品科技活动周”各项活动进行深入报道。

2.组织全省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等相关机构,积极面向公众宣传“药品科技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手册,开展科普宣传。  

(六)各地结合实际开展2022品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有关单位,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与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等活动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省局统一设计活动主形象及海报,请登陆公共邮箱sxypkjz@126.com密码:Sxypkjz8383557(首字母大写)。

五、进度安排

(一)筹备阶段(5月25日一5月28日)

1.各单位请指定专人负责活动周事宜,5月29日前发送联系人信息表(附件1)至活动办邮箱(ssyjjkbc@163.com)。

2.设计活动主形象、海报、宣传资料等。

3.5月28日下午召开活动协调布置会。

二)活动开展(6月2日一6月8日)

开展“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主题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做好活动期间传播工作。

(三)活动总结(6月8日一6月9日)

各单位于6月9日前提交科技活动周总结、统计数据、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至省局科技与规划财务处。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国家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切实提高活动实效。

(二)增强活动影响。要结合本地实际选择适宜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请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与当地科委科协、相关学会、科研院校、医疗机构等单位的沟通、协作,汇聚多方合力,增强活动影响和效果。请各单位重视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工作,加强媒体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做好工作总结。请各单位6月9日前按时提交活动周总结、统计数据、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省局将根据各地提交的材料进行总结通报。

联系人:王小芳    电 话:0351-8383558

附 件:

1.2022年“药品科技活动周”活动联系人信息表

2.2022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统计表

3.2022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总结报告 (样式)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5日


附件1 2022年“药品科技活动周”活动联系人信息表.wps

附件2 2022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统计表.wps

附件3 2022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总结报告 (样式).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