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省出台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我省出台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12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从总体要求、药品安全党委责任、药品安全政府责任、组织保障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意见》强化了各级党委和政府药品安全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药品安全治理格局,坚决守住药品安全防线,保障药品安全、有效、可及,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见》明确了各级党委药品安全责任,要求全面加强对本地区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定期研判药品安全形势,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强药品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意见》明确了各级政府药品安全责任,要求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本辖区内的药品安全工作,定期评估和分析药品安全状况,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能力建设,组织应对突发事件,加强宣传教育,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强化督导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实施约谈通报,依法依纪问责。

《意见》的出台,是全面加强我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构建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具体体现。《意见》的实施,将对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药品安全责任,健全完善药品安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