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忻州市局开展药店疫情防控隐患问题排查专项行动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忻州市局开展药店疫情防控隐患问题排查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药品安全疫情防控隐患问题排查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学习提认识。传达贯彻市委第九十五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认真做好药店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排查三类问题隐患,坚决做好药店“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管控、购药人员筛查、登记销售信息分析报告和自身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辖区内不出现疫情防控药品监管工作失位、出现疫情防控药品监管工作漏洞等问题。督促各县(市、区)局认真落实零售药店工作人员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后上岗、购药人员入店扫场所码的要求。

二是高位推动抓落实。副市长贾玲香带队到万民药房凤凰店等药品经营企业检查药品监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重点对药店“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抽查检查,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将监管执法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安全生产底线思维,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做好药品监管工作。

三是约谈培训化风险。台县局对暗访检查发现问题药店进行约谈,并与全县药店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明确药店监管责任人,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繁峙县局印发《关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一退两抗”药品暂停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召开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推进会,采取线上线下药店全面暂停“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的管控措施,全县经营中的87家药品零售企业全部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下架封存并登记备案。

四是停业整顿零容忍。繁峙县局对疫情防控不力、未严格执行进店购药人员戴口罩、测体温、验两码“三要素”及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的8家药店,责令停业整顿,签订承诺书,督促企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常态化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五是督查指导查隐患。市局组成3个安全督导组,由药品安全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代县、忻府等县(区)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重点督查药店“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情况及“三要素”落实、异常人员登记预警情况进行督导。忻府区局督促全区药店全部下载山西场所码,购药人员全部扫码登记上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