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长治市局开展化妆品市场调研督查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长治市局开展化妆品市场调研督查


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违法违规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长治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化妆品市场调研督查。

督查组前往金威商城、金威超市太西店、嘉汇购物广场、聚美天城广场、普丽生壶关店等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重点对营业执照、供货商资质、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化妆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建立购销台账等制度。检查化妆品标识标签是否符合规定,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注明批准文号,进口化妆品是否有中文标识,是否标明原产国名、制造者名称、地址等信息,经营者是否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店内宣传广告是否存在虚假、夸大等误导消费者现象,确保化妆品经营使用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调研组在长治市美容美发化妆品协会召开座谈会,听取美容美发行业发展情况,了解当前行业遇到的困难和存在问题,共同研讨助企纾困的建议与对策,促进美容美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会议强调,一是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各项制度,加强日常管理,推动守法诚信经营。二是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对假冒及不合格化妆品的排查处置,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化妆品经营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四是推进社会共治,加强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建设,拓宽化妆品社会监督渠道,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罗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