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会 />_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切換到繁體 无障碍浏览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会


5月26日,省药监局组织召开全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会,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场主体建设年”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助力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监管与产业的交流,强化产、学、研、政、用等方面的合作,让更多企业享受惠企政策红利,推动我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贠亚明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医疗器械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之一,具有轻资产、高技术、低污染、高效益等特点和研发周期相对较短等优势,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制造业的发展,以及庞大人口基数带来的潜在需求,医疗器械产业的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报告会上,贠亚明运用详实的数据和专业的解读,对国际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形势、产业特点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对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研判。他强调,目前我省医疗器械企业数量较少、产值较低,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医药企业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学习国内外先进发展经验,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一要抓住政策机遇。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提高企业效益的增量,有条件的药品生产企业可以转换思路,向医疗器械转型转产,推进医工交互、医学转化,医药融合、药械融合,寻找新的增长点,乘势而上把企业做大做强。二要加强创新发展。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加强资源整合,增强全链条技术创新,突破瓶颈,充分挖掘战略发展的支撑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前沿领先的高端研究成果走向市场。三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产业链条。要充分凝聚共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资源整合、链式发展,力争在做强更具竞争力的医药产业链上取得突破。

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局领导和相关处室、检查分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省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各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各市医疗器械、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全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随后共同参加了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举办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会暨医疗器械“医工交互·医学转化”线上研讨会。  (李 超)